English

“轻体育”与健康轻松“约会”

2000-02-24 来源:生活时报 喻凯山 我有话说

运动是件吃苦的事,但它能否像轻音乐那样,既愉悦人的心情,又能轻松增强人的体质吗?近来倡导的“轻体育”运动使之成为现实。

不同于竞技场上的龙争虎斗,“轻体育”不重视输赢,不重视名次,不重视运动基础上是否正规,更不重视运动量多大,而只重视欢快的锻炼,获得身心健康。比如跑步,可以慢跑,也可边跑边说笑,可以单人跑,可以全家老少一齐跑,更可以在音乐伴奏下跑。轻体育重视的是让参加者心情舒畅,力所能及。因此,轻体育往往多与音乐、舞蹈等艺术手段结合,大众健美操、扭秧歌就是较好的“轻体育”。

“轻体育”有自己的特点。除了运动规则和运动技术简单、不需要特别的场地和器材外,其主要特点之一是使运动锻炼轻松化,让运动锻炼者以愉悦的心情参加自己所喜爱的运动。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赫伯特博士,曾做过这样的科学实验:将年龄在52岁到70岁的30名老人分两组,这些人都患有神经过敏性紧张、失眠、暴躁的疾病。试验时第一组15人,服用镇静药,另一组不服任何药物,只是每天进行15分钟轻体育活动。试验结果表明:“轻体育”比“镇静药”效果好。因此,他得出结论:轻体育是很好的神经镇静剂,它对人体神经安宁效果颇佳。

轻负荷,不追求大运动量,这是轻体育的又一特点。传统体育观念,往往注重运动负荷,认为每周要锻炼5次至7次,每次不少于20分钟。锻炼要倾注全力,使身体达到疲劳,体育界有说法:“没有疲劳就没有训练”。美国有个詹姆斯·菲克斯是马拉松运动员,他的著作《跑步》畅销全国,影响极大,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颇有世界影响的长跑爱好者,竟猝死在跑步途中。尽管他因潜在性心脏病发作而死亡,但毕竟跑步量过大是个诱因。人们不禁要问:参加运动锻炼,不追求运动量,难道就不能增进健康吗?

最近体育学者的科学研究证实,为了增进锻炼者身心健康,低负荷的锻炼同样可以取得良好效果。相反,追求高负荷运动量、过频的运动次数、每次锻炼大汗淋漓,往往是造成身体损害的原因。

目前上海的心血管疾病、癌症在逐年增加,严重威胁着市民健康。医学家认定:精神紧张和缺乏运动的生活方式是其发病的主要原因。“轻体育”既可解决缺乏运动问题,又可解决精神紧张问题,让我们像热爱轻音乐一样热爱轻体育吧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